首页  >   华风动态  >   深入沟通 加强合作 共同促进高铁气象服务发展————高铁气象服务交流会召开

深入沟通 加强合作 共同促进高铁气象服务发展————高铁气象服务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4

为了更好的保障铁路交通运行安全,提升铁路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贯彻中国气象局与国家铁路局提升铁路专业气象服务能力进行深化合作的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交通气象服务示范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6月25日,华风集团邀请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和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共同举办了高铁气象服务业务研讨会。

会议由华风集团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李海胜主持,中国气象局减灾司、科技司、观测司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华风集团副总经理陈钻和集团专业服务子公司,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台,江苏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江苏交通气象研究所和贵州省新气象公司的专家参会

 

 

 

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和专家介绍了铁路部门防洪、调度主要业务工作,指出铁路建设、安全运行与天气气候密切相关,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建立常态化气象应急预警保障机制,全方位提升高铁专业气象保障能力。

李海胜指出气象与铁路部门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高铁快速发展对专业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与铁路方面长期建立良好有效的沟通机制,深入开展高铁气象技术联合研究,提升铁路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会上华风集团维艾思公司等单位介绍多年来开展铁路气象服务历程对高铁气象服务的展望。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了气象服务在铁路系统内的应用情况,防洪部门、调度部门、供电部门、通信部门分别对铁路气象服务的重要作用及特性需求进行了说明。双方铁路气象服务及产品技术、铁路气象观测数据融合、高铁沿线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等方面展开交流。

此次会议的召开,加深了两部门之间的了解,后续双方将进一步开展高铁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加强推进铁路气象服务、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合作,推动国省两级高铁气象服务的发展,更好的为铁路气象服务建设添砖加瓦。

会前,铁总领导和专家先后到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华风集团等单位了解相关业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