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风动态  >   三部门联合发布高能预警 影视中心全面开展森林火险服务

三部门联合发布高能预警 影视中心全面开展森林火险服务

发布时间:2019-04-02

进入2月以来,我国华北、四川、云南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高,影视中心高度重视,除了第一时间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外,在节目内容编排、内容解读方面做了大胆尝试与创新。311日《联播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用古代敲木铎来提醒居民注意用火安全的方式,跟现代发布森林预警的方式做了对比,多次反复地强调春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4118时,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影视中心运用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平台立即展开服务报道。当晚19:31 CCTV1《联播天气预报》在节目头条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通过主持人口播、字板提示等方式重点提示42日至8日,包括整个清明假期,京津冀部分地区、四川等地森林火险为最高等级预警,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三部门联合提醒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42日上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发布《3年来首个红色预警发布!这些地区森林火险达最高级别!》文章,引用了328日在联播天气预报节目中,气象服务首席宋英杰的一幅个性化“对联”防火服务提示。原文写到“328日,知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根据天气形势,在当晚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预防火灾环节加了一副对联,希望以个性化的方式提升人们防范火灾的意识。他说,近期北方降水稀少,积雪已经融化,风力正在加大,最是天干物燥,各地陆续进入一年中火灾最高发的时段。可能一不留神——半炷香火能毁掉千顷林海,一支烟头会燃尽整片草原。”

 

CCTV2《第一印象》从大风级别等方面提示北方大部风大干燥,临近清明,注意野外防火安全。CCTV7《农业气象》从农业干旱的角度入手,提示春季容易发生山火,并给出防御措施。凤凰卫视《凤凰气象站》从细化北京干燥预报角度报道了森林防火情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经典音乐广播、交通广播、乡村之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等6个调频气象节目利用广播短平快的特点,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做好家用防火、汽车防火、出游防火、祭扫防火、农村焚烧防火等生活服务提示,截止目前制作气象节目89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