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风动态  >   中国天气网重磅推出年度城市天气盘点 突显大数据之美

中国天气网重磅推出年度城市天气盘点 突显大数据之美

发布时间:2020-01-20

    1月10日,中国天气网重磅推出年度城市天气盘点《2019年城市天气“最”榜单》,通过大数据分析,对31个省会级城市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的2019年天气进行梳理。依据融媒体传播规律,统一策划,根据台、网、端不同平台传播特点定制化生产图文、短视频、直播多种产品。首次尝试了移动端竖版数据图的制作,以及更利于PC端阅读的全屏大图专题方式,首次以直播带货、短视频方式进行跨界发布,同时以“中国天气”品牌在国家级电视平台发声,传播效果佳,创新亮点多。


   2019年城市天气盘点坚持全新视角、独家资源、大数据思路,盘点过去一年城市天气的重点。今年的数据维度也是“不走寻常路”,打破以往仅针对当年数据排行的局限,加入了与常年同期历史数据的对比,拓宽榜单的覆盖面;同时,为了能突出2019年的天气特点,专门设计了雨日“反差”城、夏季清凉城等。

 

 

   同时我们坚持网络化姿态、多样化手法,在文案中加入了2019年的热门词汇与事件,像“雨女无瓜”“太阳走失故事”等,摆脱排行榜固有的严肃感,更显活泼,符合网络化传播规律;在设计方面,追求更加精致更加形象化的图形,利用了太阳、冰块、树挂、冷饮等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让榜单更贴近受众生活,力求创新。团队成员反复讨论修改精益求精,仅单张设计稿就对比了10余版本。
 

 

   年终城市天气盘点传播效果显著,被新浪天气通、墨迹天气、百度、百度地图客户端push,被澎湃新闻、凤凰气象站采用,央视财经、吉林日报、潇湘晨报等20余家媒体转载。微博原创话题#2019城市天气排行榜#阅读量139万,被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浙江天气等20余个蓝V联动转发。获网友纷纷点赞,好评如潮。
 

 

   图文推广之外,今年还在视频呈现上做了诸多尝试。推出了视频版“花样报天气之最榜单”,在B站、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小央视频等平台迅速传播,硬核的数据分析、轻松搞笑的rap形式,吸引了大量网友围观。
 

 

   为了增强内容的互动性,在1月9日下午,小厨的网红小姐姐与气象分析师还结合年终城市趣味盘点推出了一场“疯狂下午茶”的直播——“吃聊气象”,通过盘点“最”城市,带入特色小吃,通过直播加挂“购买链接”,将数据与美食、科普与带货结合起来!
 

 

   同时,借助二套《第一时间》、《凤凰气象站》等公共频道节目资源,也进行了“中国天气”年度城市盘点的推介,加强了“中国天气”品牌的联动和优质资源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