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风动态  >   中国天气网全面推出2020年首个强寒潮天气全媒体报道服务

中国天气网全面推出2020年首个强寒潮天气全媒体报道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4

    今年首个强寒潮天气已经正式启程,自北向南先后影响中国大部地区,未来三天(14-16日)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范围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中国天气网迅速组织全媒体制作力量,在中国天气网、中国天气频道以及“中国天气”各个自媒体渠道进行科普服务发声,做深做实服务提示,利用图文、视频、直播多种产品形态,抢占各媒体渠道传播热点。

 

  “天气·健康·交通”寒潮服务聚焦三大方向

 

  针对今年首次寒潮过程,中国天气网从服务民生出发,聚焦天气解读及重大天气对公众生活的影响,针对公众最关注的寒潮对健康及春运返程的影响,在“天气解读、健康服务、交通服务”三大方向发力,为公众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解读。

 

 

  天气解读方面,网站“第一时间,权威发声”,及时组织上线服务专题,发布寒潮专访、天气服务产品和科普防御知识,联合省级站及时推出相关资讯、图集服务。截至2月14日10时,网站已发布寒潮相关预报预警、产品、科普、生活类内容等各类资讯50余篇。

 

  健康服务方面,迅速组织内容、气象研发及设计人员,推出寒潮过程全国感冒指数预报产品图、全国穿衣指数产品图,发布公众穿衣指导和健康提示。同时每日发布预防感冒等生活类稿件。

 

 

  交通服务方面,针对寒潮天气对公路、航班的影响,提示春运返程公众在返程途中会遇到的恶劣天气,及会受到暴雨、降雪、大雾影响的重点高速路段,向公众推荐沿途天气查询产品,发布《大雾雨雪齐袭中东部这些路段春运返程将受影响》、《受降雪结冰影响今夜起京津多地机场航班可能延误或取消》、《雨雪阻交通!今日6省区市共28个路段将遭遇大到暴雪》等组合报道。

 

  四大精细化服务产品被近30家主流媒体转载

 

  全面解析寒潮过程特点、趋势及公众防御提示的寒潮专访,上线后被百度、新浪天气通、墨迹天气、凤凰新闻、今日头条及天气预报6个客户端push,新华社、新浪、光明网、人民日报、中新网、央视新闻等20余家主流媒体转载,人民网、央视新闻、新华社的公众号全文转载,中国天气微博文章阅读量达532万,互动总数超1713次。

 

 

  中国天气网特别送出的温馨关怀《全国感冒气象指数地图出炉请转给你关心的人》,结合气温、大风、湿度等气象元素制作针对性强的感冒指数服务产品,同时给公众“关键时期千万别感冒了”的暖心提醒。上线后被新华社客户端、凤凰网、新浪、今日头条、腾讯等近10家媒体转载,人民日报公众号全文转载。

 

  气温波动精细化解读图文产品《全国气温开启“过山车”模式多地降温幅度将超15℃》上线后被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公众号、央视新闻公众号、中国政府网公众号等权威媒体转载,各平台阅读量超45万。

 

  雨雪进程精细化解读图文产品《强雨雪席卷中东部!重点城市精细化雨雪进程图出炉》,针对全国重点城市制作雨雪进程图,被墨迹push,中新网、腾讯、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各平台阅读量35万。

 

  新媒体单条互动40万人参与单日增粉数创新高

 

  中国天气网官方微博发布寒潮相关预报预警、科普等内容60余条,总阅读量近1000万次,运营寒潮相关原创话题5个,话题总阅读量超500万,6条雨雪相关微博阅读量单条超20万,原创话题#2020首场寒潮#话题阅读量达311万。

 

 

  为提醒公众抗疫情防感冒,中国天气微博特别制作推出互动投票,连续两天获得微博热门推荐,转发超4000,互动总数超40万,为创号来新高,阅读量2970万次,带动微博单日增粉超4.8万,为历史新高。

 

  中国天气网微信端发布寒潮过程相关内容6篇,2篇阅读量超7万,3篇阅读量超4万。单篇最高阅读量为13日发布的《今冬首个寒潮黄色预警发布!降温降到发紫雪要下到南方去》,阅读量超8.5万,为近一个月阅读量最高的文章,公众号转载超110次,其中被新华社转载,在新华社公众号阅读量达10万+。

 

  视频发力直播在线互动短视频多平台流量提升

 

  根据本次强寒潮过程,中国天气视频产品推出了三大系列,6个子产品,在中国天气网、头条、百度、B站、抖音、快手、微视等平台投放。网络直播推出天气分析师在线问答和实时天气形势分析,主打B站的寒潮天气慢直播产品,引入中国天气“天气网眼”北京实时摄像头画面,配合雷达回波图,科学、生动、实时的展示出整个寒潮过程,不断有网友留言交流,分析师解答,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实时点击量热度就达8.3万,同时登录央视平台“慢直播”,通过国家级平台影响力辐射更多用户。

 

 

  生活提示方面的直播也不断更新,“琳琳”、“雨晴”、“晓璇”中国天气小姐姐分别在家连麦直播,提示居家保暖、预防感冒、注意酒精消毒浓度等等日常生活的小贴士,同时邀请首席分析师分析天气过程,结合生活服务、疫情防护进行各种提示。

 

 

  短视频方面,结合全国各地的天气网眼视频,制作系列延时视频;抓住天气的要点,结合天气分析师的特点,产出了一批资讯、天气服务类短视频产品,在抖音、快手、百度全民投放,通过视频运营的手段,使得每条视频得到“高曝光”,其中“nina说寒潮”单条视频12小时内就达到600多万的点击量。同时推出《花样报天气-寒潮过程》,正经的说唱、实用的信息、暖心的提示,已经在微博等平台投放,得到网友们点赞转发。

 

 

  此外,中国天气频道也通过滚动字幕,加播寒潮防御及疫情防护相关专题片、宣传片,制作分析师特别解读、预报服务节目,为观众提供丰富的寒潮天气防御相关科普。

 

  眼下,强寒潮正在南下,中国天气网后续还将密切追踪寒潮天气发展,动态报道中东部大降温和大范围雨雪过程,关注天气对公众预防感冒、交通安全等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服务产品,做好科普解读服务和防寒保暖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