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风动态  >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首次发布病虫害防治气象条件预报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首次发布病虫害防治气象条件预报

发布时间:2020-04-07

43日晚间播出的《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第一时间推出了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的新产品——小麦赤霉病防治气象条件预报,这一产品的亮相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关注和好评。

 

 

天气、气候直接影响和制约病虫害的发生流行,每年在农业病虫害流行期间,《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中都会发布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病虫害预警产品。近期,在长江中下游等地,冬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赤霉病防治关键期,产品的发布时间可以说是非常及时。此外,在原有病虫害预警的基础上,此次推出的“冬小麦赤霉病防治气象条件预报”这一新产品,加入了实操指导建议,对农民的服务性更强。

 

43日下午,《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栏目组接到最新的产品发布通知后,第一时间启动节目新产品制作流程,与生态和农业气象中心的专家沟通、请教,看如何把这一最新服务产品更好地进行解读和传播。经过讨论,栏目组根据节目整体色调,调整了原有产品的配色,对重点影响省市进行了标注,并且对“多晴少雨”和“多雨”区域的不同措施建议,采取了字幕标注的形式,加深农民观众对产品的理解和记忆。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一直是中国农民获取气象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节目承担着为农服务的重大责任。未来,节目还将继续关注中国气象局最新的为农服务产品,及时做好加工、解读,继续发挥《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的窗口作用,为农业防灾减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