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风动态  >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40周年媒体创新研讨会召开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40周年媒体创新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3

    中国气象报记者卫晓莉报道 7月10日上午,《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开播40周年媒体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媒体专家探讨新时期以《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为代表的传统气象影视节目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研讨会。

  于新文对《新闻联播天气预报》40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他要求,一要把握好以《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为代表的气象服务工作的定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做“天气通讯社”和“百姓贴心人”,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的第一道防线。二要练好内功,持续创新。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要加快提升气象全媒体传播能力,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三要开放合作,实现双赢。《新闻联播天气预报》40年来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支持,得益于坚持开放合作,未来要持续加强与各大媒体的合作,促进公共气象事业蓬勃发展。

  在研讨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向中国气象局及华风影视传媒集团表示祝贺,并回顾了40年来《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及中国气象服务事业的变化与成就,并希望未来双方继续携手合作,励精图治,守正创新,为亿万电视观众提供更加及时、准确、丰富、优质的气象预报服务,为中国和全球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媒体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如何应对气象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包括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如何做好大数据文章;在5G时代即将来临的背景下天气预报未来如何发展;在短视频时代,如何抓住机遇提升气象服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