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风动态  >   气象影视中心全力做好南方汛情气象服务

气象影视中心全力做好南方汛情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20

近期,南方汛情尤为牵动人心。6月以来,南方强降雨过程轮番上阵,上百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洪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发,南方不少省市防汛工作已进入紧迫状态。面对如此严峻的防汛形势,气象影视中心不敢有丝毫懈怠,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发布各类预警预报信息

秉承“让生命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理念,借助CCTV1CCTV2CCTV4CCTV7CCTV13CCTV17CGTN、凤凰卫视、新华社、中国之声、乡村之声、中国交通广播、环球资讯等广播电视媒体平台,持续关注南方强降雨的发展及其带来的次生灾害。每天及时准确发布暴雨及次生灾害等预警信息,努力为转移避险和抢险救灾赢得时间、争取主动。

同时,不断增强图形的“可视性”和“易读性”,使得预警预报内容和图形可以相辅相成,从而有助于公众对预警预报等信息的接收、接受以及广泛传播。

CCTV1《新闻联播天气预报》

每天及时关注和分析重点天气实况,无一遗漏地准确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预报,通过形势场图对强降雨的发展趋势进行全面解读。

在图形制作方面注意细节的把握,通过凸现重点省份、重点地名标注、重点信息字板提示等多种手段,让天气预报更直观、更清晰。   

   

明确节目定位,发挥节目特色,为公众提供多角度、多方位的气象信息服务产品

  CCTV2《第一印象》

大量运用生动图形、图像、图标,点面结合的向公众解读南方强降雨猛烈程度、形成原因和发展趋势。

  CCTV4《天气预报》

不仅图形丰富,在标题的概括归纳方面也是重点突出,有助于受众快速获取天气信息。  

   CCTV17《农业气象》

持续重点关注受强降雨影响的南方水稻产区,发布详尽的天气预报,同时及时给出相应提示和建议。  

    凤凰卫视《凤凰气象站》

运用大量南方各地洪水新闻图片,并以武汉为例,对比今年、常年和1998年梅雨量,以及对1998年特大洪水形成原因的解读,直观展现此次南方汛情的严峻。  

    新华社

以南方多地遭遇洪水的天气新闻图片开场,向公众直观展现汛情的严峻性。紧紧围绕天气新闻,对南方天气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

  


拓展多渠道传播,加强专家科普解读

针对南方持续强降雨、严峻的汛情,合作媒体的连线需求激增,CCTV4《中国新闻》、CCTV7《正午国防军事》、CGTN《环球瞭望》和《中国24》、CCTV13《新闻直播间》和《东方时空》以及凤凰卫视资讯台《华闻大直播》和凤凰卫视中文台《全球连线》、中国之声,都分别与我们进行了数次专家连线,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线次数达到了30多次。专家连线具有档数多、分析专业、数据全面、预报及时等特点,同时,也有几个新突破。

一是创造了汛期期间连线最多的纪录,平均一天跟三个栏目进行34档的直播连线;

二是创造了连线时长的新纪录,有一档与CCTV13的连线近10分钟;

三是和更多的央视栏目建立了专家连线合作机制,比如CCTV13《东方时空》、CGTN《中国24》、CCTV7《正午国防军事》等;

四是专家连线内容愈加丰富,点面结合,对天气系统整体影响、强降雨的发展和转折点、受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等都会做详细分析,同时对影响严重的、合作媒体较为关注点,比如湖北武汉等,做了详细解析;

五是及时应用气象台最新数据和图形,比如云图、700百帕天气形势图、长江流域面雨量等,辅助分析和预测。

频繁的专家连线节目俨然已经成为原有天气预报节目的强有力补充。

   全媒体矩阵发力,提升公众防灾减灾能力

通过全媒体矩阵,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和时效性的同时,广泛传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如对气象知识点的详细讲解,面对重大气象灾害时采取的防范措施和逃生技能等等,以此来加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CCTV2《第一印象》

通过生动的图形和通俗易懂的讲解,向公众普及“点雨量”和“面雨量”的气象概念,有助于提高公众对预警预报信息的理解力和接受度。  

     《天气秀show》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

每周更新防灾科普动画。针对南方汛情,专门制作了一期《泥石流篇》,详尽介绍了泥石流的特点、形成条件、活动周期、防范措施、逃生技能。     

 

在权威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的同时,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更是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积极关注、转发或转载抗洪抢险的正能量视频或图片,做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天气节目。

凤凰卫视《凤凰气象站》

天气节目不只是预报天气,还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微信公众号

揪心又暖心的文字、小视频和图片都会让天气节目充满了对生命的关爱。